close

 

【文/小恩】


那隻咖啡色翅膀上長了黑眼的蛾,已經靜止了好一段日子。某天我才瞭解到牠的生命已消逝,這與依舊完美的身形和乾燥幽雅的姿態形成對比,牠死了,已死去了。


我把牠拾起,放在檯燈下。牠像永遠不會腐朽那樣躺臥著。


這寧靜讓我想到蚱蜢,牠像修行者那樣難以動搖,你可以挨近仔細觀察,欣賞年齡與顏色尺寸的微妙關係。但當牠終於決定要離開,卻以迷你世界裡的音速彈跳不見。


當我看見蚱蜢的死去和兩天裡螞蟻的分食,我的心略微悲傷。

 
 
 


***


我變成生命的旁觀者。


星球在一旁緩緩轉動,每個人都被時光雕塑成當初不曾想像的模樣。看著一切變幻,我有了很希望能永恆堅定的願望。那是旁觀者獨有的,一種很純很純的想法。


是幻想。


幻想最美的愛,最無瑕的奉獻,最真摯的情誼。


山裡來了一位課輔女老師,對自己和孩子要求很多,直到十一歲的男孩當面罵她幹妳娘為止,她才發現反彈的無助感。我們談了關於理念的事情,我知道她真的愛著孩子。於是她失落,身高一七三的高壯女孩與她的理念矗立在漫無邊際的宇宙裡,飄盪。


「她給自己太大壓力了。」男老師和我乾了一杯後,認真聊起這件事。

「是啊,我覺得這其實是種想像。」我說。


孩子恭謙有禮,親近你,又懂得尊敬你。這些都是加諸在他們身上的一種,美好的想像。一種定會刺傷自己的想像。


「那就我們一起,慢慢來。」他說。好老師總會這麼說。


***


傍晚,雨下起來。


忽然孤單得要命。


夢想是一種想像,卻是荒蕪生命裡的安慰。雨和奇幻日落染得天空極度浪漫,不知是否有另一人正欣賞著?


照片裡的妳,藏在抽屜。妳說以後一起住,養隻貓,買一張很舒服的椅子,還有大大的書櫃。妳想要旅行,想要幫助許多貧苦的人。妳說在夢想中,我們已經度過許多美好的輩子了。


我把這句話放在心裡。妳說的是未來,我想的卻是回憶。在這些美好的想像中,我們已經度過許多美好的輩子了。


***


你點開網路遊戲,開始大量偏頗運用腦的某部份。殺啊殺的,你不用思考也可以做這些重複不變的動作,即使你也知道若要玩得好是要更花腦筋的。何必討論這麼多呢?不過是遊戲罷了。


但就算你知道那只是填補空虛,但為了不被吞噬你還是會吃,只是會有一種奇怪的副作用,就是那個像深淵的空洞變成另一種黏膩的污濁,說不出什麼,但卻好像還是只能用空虛來形容……


***


這個星球裡,一定有著什麼美好是恆久不變的。


就算那只是我的想像,我也要把它找出來。


◎小恩個人部落格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ancybox200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b49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